实验教学
无标题文档

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高产教融合成效—学校召开“实践教学改革与产教融合助力计划”推进工作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4:47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 “实践教学改革与产教融合助力计划”实施,11月8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实践教学改革与产教融合助力计划”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杜斗恒副校长主持,冉久飞副书记,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体育系、政治课教学部、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学生处、教培学院负责人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教务处曾雪梅副处长围绕三方面强调了制定该方案的原则和目标,一是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将产教融合作为推进学校工作重点的重要举措,融入特色学院、特色专业集群建设的各环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学校、学院、行业企业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服务需求,优化结构,面向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实践教学资源,创新平台建设,促进学校实践教学和产业联动发展。三是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充分调动行业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完善落实系列制度建设和政策保障,鼓励先行先试,充分利用实训大楼,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构建校企协同长效机制。最后就工作方案实施的三个阶段以及重点抓好的五项工作进行的安排与协调,希望各单位、各学院通力合作、积极推进、注重实效、及时推广。

随后,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科长从传锋就即将开展的关于实践教学大纲修订以及启动第一批实验(实训)教材建设工作做了介绍,并在一些关键点上做了解释,希望各院系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要求,构建系统的、实用性较强的实践教学大纲,并形成一批能够体现我校专业建设特色和教学成果的实验(实训)教材,保障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有效实施,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在会议最后,杜斗恒副校长强调了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与产教融合助力计划”对于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要求:一是各院系要加强组织领导,院长要负起领导责任,副院长要负工作责任,各职能部门要做好工作服务,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协同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与产教融合助力计划工作实施;二是各院系要将工作方案落到实处,在开展工作中各项目要做到“三有”,即有责任人、有档案、有总结,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任务指标;三是各院系要加强实验楼实验室建设方案的编制与论证工作,在方案编制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情况,并根据教学需求做好实验室方案的编制工作,确保实验室建设效益;最后杜校长还对即将开展的2019年预算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院系项目预算制定过程中,要科学严谨、实事求是,保障2019年各项产教融合工作顺利开展。

返回原图
/